「聽見2009-巡迴放映(十) 」於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放映後,聽講者的心得迴響,經過她本人的同意,轉貼到網站上來。

原作者:淑雯

前陣子參加了公司辦的Learning Wheel Forum活動,主題是「聽見2009」紀錄片的播映。
影片非常感人,套句主管介紹的時候說的話,他說這部片很寧靜,但是卻很有力量。

我覺得這部片子看完後,能給我一種很想很想盡力去把事情做完的動力。

這部電影未在院線播映,僅能購買DVD,很想推薦給大家。

觀影心得

導演的個人部落格(這是我看完影片之後,很熱情想讓上網找資料,發現這部片的相關資料真的不多,於是自願報名,幫導演維護一個部落格,用來整理她在各地推廣這部電影的資料。)
http://wanchinglin.pixnet.net/blog

一開始播放影片,選手一開口,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。
因為每一位聽障朋友的聲音背後,包含了很久很久很多很多來自他自己,跟他的家人朋友師長的努力。

‧選手在辛苦的訓練後說:我找不到撐下去的動力。
但是後來,她還是撐下去了。
‧最後帶她們上場的教練,是一位普通教練,而不是特殊教練,因為她的普通要求,更顯得感人,有時候,我們需要的,是一份公平的要求,而不是特別的體貼。
‧選手說:當我們跟別人有機會接受到一樣的訊息的時候,接下來就是自己如何做到。
‧導演描述著她拍片後的心情說:當我們有距離的時候,聲音就不見了。(不那麼關鍵)
‧為什麼這部片選了這兩位為主角?主角說,因為其他人沒有勇氣公開自己脆弱的一面。
這樣的一句話很簡單,可是其實,攝影機跟著你,所有你美好的、不美好的、眼淚、情感、衝突,都在影片裡。這樣的壓力,可想而知,而不僅僅只是,他說因為别人不想公開這麼簡單。
‧周佩的媽媽,聊到養育的過程,一開始影片帶到周佩,你會覺得她實在太可愛了。可是當我聽到她媽媽開口,我就覺得~~難怪,因為媽媽的聲音,就帶著熱情。我也想當這樣的媽媽。讚。
‧這部片是記錄聽奧女籃的成軍、訓練、比賽的過程。其實女籃的成績並不亮眼。但是不論成果如何,過程,卻一樣辛苦。
來參加講座的三位主角,他們完成聽奧訓練、參賽的動機不同,但是都達到完成的結果。
周佩,她一心一意的就是要參賽,她的使命感,她的熱情,也是在團隊中很重要的激勵的原因,但是在比賽中,卻出現了變數。
璇璇,她只是因為她是周佩的好朋友,所以就參加了。一路上她一直想退出,但是她卻一直留著,一直到現在,你問她:如果還有機會,你還會再參加一次嗎?她會一直笑,無法肯定的回答你...
010,她參加,一度退出,再加入,完成了比賽。本來以為她跟女籃的緣份結束,想不到她可能是緣份更深的那個人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