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堅持與不怕苦換來對生命價值的實現─『聽見2009』觀後感

 游宗仁 (台灣豐盛生命國際發展協會祕書長)

 

2009聽障奧運在台北,台灣聾人在那裡?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(International Deaflympic Games,英文簡稱IDC,簡稱聽障奧運)又稱達福林匹克運動會,原名世界聾人運動會,是奧林匹克家族(Olympic Family)之一。世界上只有5大賽事可以使用奧會會旗,除了聽障奧運外,另有奧林匹克運動會,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,殘障奧林匹克運動會,以及青年奧林 匹克運動會。

 

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(Deaflympics)的前身是世界聾人運動會(Deaf World Games )。第1屆世界聾人運動會於1924年在法國巴黎舉行,為全球最早舉辦的身心障礙類運動會。世界聾人運動會自1924年肇始之後,一直只有每4年舉行一次 的夏季運動會。2001年5月,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(IOC)有鑒於在ICSD主導 之下的世界聾人運動會辦得極具規模且具有聾人文化的特色,決議同意更名為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(Deaflympics),並自當年7月義大利羅馬第19屆 起實施。全球聽障體壇的每一份子看到聽障體育獲得IOC的肯定,都振奮莫名。2009年第21屆夏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共有19個競賽項目,包括:田徑、 羽球、籃球、保齡球、自由車、足球、手球、定向運動、射擊、游泳、桌球、網球、排球、沙灘排球、水球、角力、空手道、柔道及跆拳道。參與聽障奧運的運動員 必須是優耳聽力損失達55分貝以上的聽障者,在比賽進行中不得使用聽覺輔助設備,以維持比賽的公平性。其他與一般運動會的差別主要在於比賽執行的方式,例 如足球比賽的裁判以揮舞旗幟取代哨音,田徑比賽以閃燈取代鳴槍…等。

『2008年9月5日早上在台北市政府廣場,舉辦了一場「聽奧倒數三六五.萬人手語活動」,請來天后張惠妹出席 代言,國際巨星林青霞、成龍擔任形象大使,奧運銅牌得主陳葦綾、盧映錡及浴血奮戰的蘇麗文共襄盛舉,一萬個學生坐滿廣場,場面十分浩大。這麼盛大的活動, 沒有讓申請聽障奧運成功的聾人代表上台感謝大家的支持,沒有邀請台灣各地的聽障團體出席參與盛會,沒有規劃台灣聾人觀賞區,零零散散的台灣聾人志工不到 10人,只有貴賓區二、三十位的國外聾人,看著台上主持人打著台灣手語,大螢幕中的小視窗裡,手譯員也打著台灣手語,國外聾人一頭霧水,台下接待的志工只 好趕緊臨時抓人在台下打著國際手語。究竟怎麼回事?發生了什麼事?2009聽障奧運在台北,台灣聾人在那裡?有沒有人注意到這個屬於聾人的大活動,聾人的 位置在那裡?

聽障奧運籌備處基金會裡面正式工作的工作人員有200多人,這200多人,聾人不到10個人,能和聾人用手語溝 通,討論工作的聽人,不到10個人。榮譽董事長兼後勤部召集人陳志和先生,他也是申請聽障奧運成功的聽障體育運動協會理事長,他想增加一名兼職手譯員,協 助他溝通開會、募款。結果,聽障奧運籌備處基金會的長官駁回了,因為長官說,為什麼需要那麼多手譯員呢?不是已有很多工作人員會手語嗎?我們感謝所有支持 聽障奧運,為聽障奧運付出的聽人,台灣聾人要的,只是了解、平等、尊重。2009聽障奧運在台北,台灣聾人在那裡?』─上述事件,是一位曾經幫許多聽障朋 友服務的cc,知道這些弱勢族群如何在台灣社會努力奮鬥的辛苦,希望能夠讓我們"這些自以為優異的聽人"產生共鳴。

『2009聽障奧運在台北』已悄悄落幕了。聽障奧運女籃賽,中華隊將士用命,輕取香港,拿到第九名、史上第一 勝,全隊喜極而泣,球員希望聽奧結束後不要解散,繼續接受教練的調教,俾未來有更好表現。可是在這『史上第一勝,全隊喜極而泣』的背後,卻是這群可愛娘子 軍,夾雜著汗水與淚水,以堅持與不怕苦的鬥志,換來對生命價值的實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