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認識010是在2006年的文元盃籃球場上,那時覺得,認識了一位很有想法的聽友,以為她會一直堅持打聽奧下去。

2008年,她選擇了研究所學業與工作,退居聽奧培訓隊幕後的支持者。我的紀錄片主角只好換人....

2009年的七月,又見他來到球隊中,問他為何回來,他只淡淡的說,『我覺得這是我能挺大家的時候.....』

因為片長與敘事需求,片子裡沒有太多他的身影,但一開始的開場,就是他的賽後感言,女籃隊裡,大家都推舉他為文字使用的能者,以下是010在打完2009聽障奧運女籃對中國的賽後想法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輸贏真的不重要嗎?  2009 年 10 月 09 日

在練球的期間,陸續有一些長官,理事長,還有企業家來訪鼓勵贊助,
他們都說,輸贏不重要,盡力就好,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.

女籃並不是奪牌的熱門項目,
卻有很多媒體登門訪問,就連紅館的彩排典禮,
就是新聞上出現溜鳥俠狀況劇那一幕,
也要找女籃來擔綱演出..
這些這些,其實教練事前都沒有跟我們說,
我們集訓日子的內容,常常要到當天,才知道要做什麼.

大概是因為我們練球的精神很值得肯定吧!
可是,分數卻是很實際的!

常常我們說,輸贏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要把能力,和態度,精神給打出來!
但是,對大陸的那一場,我有種很不一樣的感覺.

坦白說,我們的目標,就是大陸,因為分組的比賽裡,我們和大陸同組,
打贏大陸,就等於可以打進前八強,
在亞洲的排名,不是第一,就是第二!我們不想區就第三!更不想成為第四!
比賽前,外界看我們兩隊,是五五波!

對大陸當天,上半場結束,我們22:22,
果然印證了之前的預言,真的是五五波~
但是到第三節,我們節節敗退,
好幾個三分球沒有擋下來,被他們灌進了十五分,
我們有好幾個籃板球都沒進,至少丟失二十多分,
大陸的防守,以禁區後方最弱,我們卻沒有利用到這點,真是太可惜!
套用教練的話,我們不是輸給大陸,我們是輸給我們自己!

到了第四節,比賽沒有結束,但我們已知大勢已去,
有的球員,是邊哭邊打的!
比賽結束,要答謝觀眾,這是我第一次,
在那麼多人的面前掉眼淚!
也是我第一次,為了一場比賽而哭!

回到休息室,一陣子的靜默,汗水和淚水塗滿我們的臉,
蔣教練說了幾句話,可是沒講完,她就忍不住流下了二行淚,
她看到我用毛巾遮臉,問我:10,為什麼要哭?
我回答得很小聲,回答什麼我忘了,
我為什麼要哭?坦白說,教練很重視這場比賽,
把最會打的都派上去,那最會打的,就只有五個六個,
每個人都沒有休息,打滿四十分鐘,
連日的爭戰,大家都累了,可換的救援球員太少,
續航力不夠,更何況這場比賽,沒有換人.

每次比賽的時候,別的國家,
都可以很豪邁地換一票人上去下來,
我們這隊呢?零零星星地換一個,能一下子換二個,就很不得了!
我們這隊,有三個球員跨項目,跑完越野,打完沙排後,
沒休息多少時間,就上場打籃球.
每個隊友的腳,或是手,沒有一個不受傷的,
但貼紮後,就上去打,上去跑,把疼痛擺一邊,
就像一個戰士,把生死擺一邊!
目標只有一個,就是要贏!就算輸,也要輸得漂亮,
一個球隊支撐得那麼辛苦,
為的就是去求一場,遙不可及的勝利,
為的就是去打一場,不能輸掉的精神.

對大陸這場比賽,是大家最重視的比賽,
最重要的比賽,我沒有上場,也是我唯一沒有上場的比賽,
我為什麼要哭,我沒有資格哭的,
蔣教練那時候問我,我很不想回答,
因為那時候,我覺得我的眼淚,沒有意義!
和其他的隊友相比,我沒有貢獻,也沒有分擔,眼淚的意義在那裡呢?
那時候,我真的很討厭自己,怎麼那麼沒有用!

小珍教練在外面應付媒體,回來後,
從她臉上的表情,我感覺出來,她很想殺了我們,
可是她只說了一句:你們怎麼那麼不聽話!
垂然地坐在椅子上,哭了!

猶記得集訓時,小雲教練告訴我們,
我們要去體會,當對手得分時,就等於是一刀一刀地砍我們的肉,那樣的痛!
對大陸那場,我總算體會出來!但是,來不及了!
若說這筆帳是國仇,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啊!
輸贏不重要,這句說得好輕鬆,可是我們扛得很沈重!
雖然我們還是贏得媒體支持和觀眾的相挺,
可是,我們輸掉了目標,還有在亞洲地位發光的夢!

輸贏或許不重要,但是,我們很在乎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