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陣子來回奔走於台北嘉義,許多事情都好超現實,尤其是奶奶的告別式
 
星期五奶奶的告別式是一場讓人感觸頗多的儀式
 
我覺得葬禮前的瑣瑣碎碎是要讓在式的親人藉由身體精神的轉移,來忘卻哀傷的
 
奶奶走的那天下著雨,星期五也下著雨彷彿是怕我們太熱而下的雨
 
告別式的種種的意義,在在都說明一切已成定局,就算心裡不願接受,故作堅強,在這天,看著遺體的火化,也不得不接受吧
 
人來世間一開始只有號碼,說明是第幾號的新生兒,離開世間時,也只剩標號,第幾號的棺木,等著火化,"生不帶來死也不帶走"的立體呈現
 
告別式中,最讓我有感覺的,是奶奶長青班裡的歌唱同學,他們在靈前讓著日本驪歌,幫奶奶送行,我看著一群阿公阿嬷唱著這樣的歌,我心裡超有感覺,當場淚流滿面,可是轉念一想,奶奶應該很高興吧,看著這群同學替他唱日本驪歌
 
奶奶生前交代要有兩隊的樂隊幫他送行因為他也要風風光光的走,我看著樂隊在靈前演奏時我想奶奶應該在笑,因為他也灑脫的走了
 
生的時候一人哭眾人笑,死時一人笑眾人哭,多麼顛倒的人生阿
 
告別式的另一意義就是,家族的地位會被具體呈現,我是長孫,需跟在兒子身邊,奠禮過後,我想我的地位又更確定了吧,呵呵
 
昨天從台北回來後,身體累,心裡也提不起勁,淚已經在典禮當天流過了,目前哭不出來,只想躲起來,一個人,孤僻的毛病又犯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