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轉眼間,四天的假期就過了。放假前想好要改的劇本,沒改幾行。倒是買了關於李安的新書『一山走過又一山』。李安紅了之後,不太想跟人家說,李安是我偶像,感覺上跟無理智的歌迷差不多,失去理智的盲從,總喜歡跟他人不一樣吧。

 

第一次看李安的電影是大學時代,那時他剛推出『推手』,一看他的片就愛上他說故事的方式。我那時稱他遊走於藝術與商業間。不像當時的國片,盡是導演獨特風格的呢喃,亦不是好萊塢式的故事風格,李安給觀眾一點空間,讓觀眾呼吸,卻亦給觀眾清楚的線索,讓我們知道該往哪去體會與想像。

 

導演說,『色戒』是他對自己誠實後的作品,我說,李安是個認真的人。從第一部『推手』到現今的『色戒』,李安總盡他最大的能力,做到最好。一個簡單的故事,角色是立體而非平面,『綠巨人浩克』講的是父子之間,『斷背山』說的是牛仔戀情,『色戒』則是講特務與國家間。片子的劇情多很簡單,複雜的不是事件的本身,難懂的是人性與內心。

 

王佳枝,秉著一股愛國心,由話劇轉為特務,為了任務,將自己的第一次給了一個沒有感覺的男人,遇到了易先生,為了任務不得不假戲真作,但真的是戲假情真還是戲真情假,透過性,感受到愛情的滋味,但那真的是愛情嗎?在高潮的同時,代表了甚麼?是漢奸易先生的發洩,還是麥太太追求愛情的結果?床地間身軀的扭轉,除了慾望,還代表了甚麼?兩人都是壓力的釋放,卻是越往性裡去,人越找不到出口。到了槍斃時,王家枝對鄺先生的一抹微笑,彷彿是對自己複雜的情緒終於有了解脫。

 

鄺先生與王小姐是兩情相悅的,鄺先生一馬當先,提出特務的想法,大家追隨他,然而到了愛情這事情上卻臨陣脫逃了,讓王小姐與另一男人做了。鄺先生在面對愛情時,是膽怯的,當年他與王佳枝同樣青澀,透過性,王佳枝成熟了,而鄺沒有,所以當三年後,鄺吻王時,王說,太晚了。

 

人生不過一齣戲,演完落幕,下台一鞠躬。話劇、電影都是人生的再現,先生、妻子,人生中的種種關係,又何嘗不是一種扮演?愛國心喊得響亮,國家民族終究是一口號、抽象的東西,唯有個人情感是真,那是一種真實觸摸得到的東西。

情與色難以脫溝,眾生皆凡人,透過性,我們學習成長。

 

觀看『色戒』的同時,常讓人呼吸不過來,電影的最後,鏡頭留在床上,多少的情與慾在床第間流串。導演適度的引導觀眾,留些空間給觀者,空間不多,但也夠了。

 

李安說,這是他中年危機後的電影,我覺得,這片,沒有一點年紀,沒有一點人生經驗,還真只能關注在性愛肢體上。

 

真誠會感動人,李安的作品亦如他的人,讓人動容。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