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處於多震的地區,地震對我們來說,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,三天兩頭都在地震。說到921,卻是許多人心頭的痛。

那年921的前夕,剛跟同事唱完歌回家,臨睡前還在嘀咕明早要上班的事情。

桃園14樓的家中,半夜被搖醒,第一時間還以為是什麼靈異事件,把床搖成這副德行。後來明瞭是地震後,沒空間讓我害怕,害怕是解決不了事情的。我只是躲在梳妝台下,等待著搖晃過去,雖然底下中庭人聲吵雜,雖然已經停電了,我並不容許自己的心思有一絲絲的害怕與恐慌,因為我是一個人在14樓的高度。

 

當初看到『唐山大地震』的海報,覺得標題下的真好,『23秒,32年』。感覺是很有故事的電影,依照馮小剛之前的功力,這電影鐵定難看不到哪去。

真的,電影不難看,劇情片是設計好的,不過太刻意了,怎樣也很難讓我哭出來,因為到處都是很明顯設計好的哭cue。我都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導演就是希望這時候,電影院裡的觀眾,拿出衛生紙來擤鼻涕。雖然在一開始看這電影前,我已經準備好衛生紙了,我已經準備好要大哭一場了。但,我怎麼也哭不出來。

有些事情是當事人要過的關卡。如果我是劇中的媽媽,我還是只能被迫選一個,只是在選擇前,我可以為另一個孩子多說些什麼話,請他一定要加油之類的。人生一定得作選擇,作了選擇,就要為選擇負責,即使那是萬分痛苦的決定。

 

就像我之前找媽媽的紀錄片,我就一直在想,血緣這東西,真的會影響到感情嗎?!好像只有東方人,會這麼用力的探討這問題。一般的親子關係,不需要特別去思考生與養的問題,因為大部分都是在一起的,只有少部分是分開的。.

 

話是這麼說啦,關於生母這部份,在心中的結,走了三十年,才在影片完成後的巡迴放映裡,一點一滴的化開。不過,化開的感覺真的很好!!像是重新有了新的生命一般,可以靜靜的看著那份痛苦,然後輕輕的放下,繼續往下一階段前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