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道.jpg  

知道『天道』這片子是在三年前,那時看的時候,只覺得對白很有哲學思辯的味道,每句話也都很有意思,不過對於拍攝手法,導演鏡頭的安排、場面調度等等,很不以為然,被我評價為劇本很棒,導演尚可的作品。

怎知三年後的七月,一時興起,再把DVD拿出來重看,一看不得了,整個人迷住了,對於劇中的對白,深深著迷,導演的拍攝手法是一種忠實於原著的手法,盡量不加入自己太多的情感在內,等於給觀眾開了一個窗,看看劇裡的人們是怎麼思考人生的。之前是自我封神,不知天高地厚阿。

看完DVD之後,又去找原著『遙遠的救世主』來看,小說裡的每一句,都透露出作者對這世界運轉邏輯的思考與見解。讓我最有印象的是對於文學、影視創作的見解。在此借用幾句:『有道無術,術尚可求也﹔有術無道,止於術也。』真正重要的,是文學、影視等藝術創作,想傳達出來的是什麼,這是藝術的本質,是用藝術的形式去傳達讓人真正安心的地方,去傳達文化屬性裡,不同人的選擇會有不同的人生。這文化底蘊的這屬性,根質於每人心中,如果可以透過影視傳達出這樣的文化屬性,怎樣作、怎樣寫都不離這部份,拍攝技巧、導演手法,只是說故事的術而已,再做修正即可。但是對於人生的見解、宇宙運行的部分,如果不是具有一定的閱歷、覺悟,又怎將這樣的思路傳遞出去呢?!如果不是有深刻的覺悟,寫出來、拍出來的東西會不會只是創作者的情緒發洩出口,觀眾只是看一個創作者的情緒嘔吐物罷了,對於瞭解宇宙萬物,又有何幫助呢?!

再次觀看『天道』,有太多對話來不及紀錄,看原著小說『遙遠的救世主』比較能反覆翻閱。話又說回來,這樣對於政治、宗教、藝術的辯證思路,適合知識份子,適合想大過於做的人,其中精闢一針見血的話語,不是對岸文化底蘊豐厚的教育,無法寫出。至少,在我有限的知識裡,我極少聽到這樣的言論。任何一位藝術創作者,掌握了說道的術,都應竭盡所能的體悟道的本質,否則愧對於擁有術的能力啊~~

天道2.jpg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