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道2.jpg  

在此分享一些『天道』DVD,原著小說『遙遠的救世主』裡的一些對白:

1.透視社會依次有三個層面:技術、制度和文化。小到一個人,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,任何一種命運歸根到底都是那種文化屬性的產物。強勢文化造就強者,弱勢文化造就弱者,這是規律,也可以理解為天道,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。

2.強勢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規律的文化,弱勢文化就是依賴強者的道德期望破格獲取的文化,也就是期待救主的文化。強勢文化在武學上被稱為『秘笈』,而弱勢文化由於易學、易懂、易用,成了流行品種。

3.比如說文化產業,文學、影視是扒拉靈魂的藝術,如果文學、影視的創作能破解更高思維空間的文化密碼,那麼它的功效就是啟迪人的覺悟、震撼人的靈魂,這就是眾生所需,就是功德、市場、名利,精神拯救的暴利與毒品麻醉完全等質,而且不必像販毒那樣耍花招,沒有心裡成本和法律風險。

4.支配人的價值取捨行為的那個東西就是主,就是文化屬性。 

5.只要不是我覺到、悟到的,你給不了我,給了我也拿不住…….只有我自己覺到、悟到的,我才有可能做到,我能做到的才是我的。(所以救世主是自己,能改變的也只有自己)  

6.不管是文化藝術還是生存藝術,有道無術,術尚可求也。有術無道,止於術。……覺悟天道,是名開天眼。你需要的就是一雙天眼,一雙剝離了政治、文化、傳統、道德、宗教之別的眼睛,然後再如實關照政治、文化、傳統。把被文化、道德顛導的真理、真相顛倒過來,隨便你怎麼寫怎麼拍都是新意和深度,這就是錢,就是名利、成就、價值,隨便你能說的什麼。

至少在我的學術養成中,極少人可以這樣分析藝術。我在這幾段的文字中,仔細咀嚼著

彩虹.jpg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