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_used.jpg

沒拍這部『聽見2009』前,我的生命中沒有接觸過聽友,也沒太在意聽覺這東西對我的重要程度。直到著手接觸聽奧女籃,開始計畫拍這主題時,才慢慢的瞭解他們。說實話,因為聽覺的障礙,溝通起來真的需要花多一些時間。拍完片子巡迴,總希望能將多一些資源帶給他們。

只是有些球員礙於『主角』『戲份』的多寡,而有所遲疑,那天在林口體院放映完後,跟010有很長的對話,這也代表著一般人對於主角的迷思,片中出現『戲份』的多寡,牽涉到我敘事主軸的部分,如果練球沒有持續,對鏡頭沒有畏懼,我想再怎麼可歌可泣的畫面,都很難呈現的。

以下為010的文章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/20去林口體育大學,宣導聽見2009.

和宛靜導演聊了很多,發現大家都有一個想法:
片中主角不是我,出席宣導好像怪怪的!
但我也發現一些人的問題,
很多人太害羞,害怕上台....一上台就腦袋空白,不知講什麼才好.

其實,每個人都可以去宣導,
主角不是決定片中出現的多和少,
因為,我們每個人都是精神靈魂的主角,
至於Pei和璇他們二個,
他們二個因為願意配合導演,
也很有勇氣和膽量在鏡頭面前搞哭和搞笑,
更能從一而終,
所以才能成為出賣肉體和臉的主角.

若要問我為什麼要宣導2009,
很簡單啊,就是拉人,拉經費,如此而已,
雖然這筆經費是不是能專款專用於女籃和沙排,
真的是要看我們能不能把這個球隊留住.

套用艋舺片中的台詞:
我混的不只是黑道,是友情,是意氣,
和我加入籃球的心情是很像的,
我打的不只是籃球,是友情,是意氣!
是當初挺隊友的友情(雖然認識你們很倒楣,讓我擺脫不掉籃球),
是為了挺教練的意氣(雖然我認為這根本是愚忠),
我加入的期間,天天都想要退出,並且思考著意義何在,
但是聽奧結束後,很多意義因沈澱換來的思考,都會跑出來.

所以,就衝著這個意義,
當教練指示,從啟聰學校做起,成立女籃隊招新血,
儘管主任勸我不要搞了,
儘管發生流血衝突(這是真的,絕非誇大),
儘管有了家庭革命,
但還是把女籃隊搞出來,
然後,小王偉珊加入指導,
這個籃球隊的培訓內容,終於像樣點了,
我深深的體會,小王啊,偉珊啊,
我更不能沒有你們,其他的人也一樣.

再度看了聽見2009,那段曾經,
大家築夢的過程,
大家成長的過程,
然後,每個人的結局不同.

雖然每個人的結局不同,
但意義卻是可以相同,
於女籃的意義而言,延續女籃的血脈,
也延續這些新人和我們有同樣的夢;
於個人意義而言,擴展我們的成長,
也將這份成長,去擴展影響其他的人;
於聽障地位而言,提升我們的形象,
提升的過程,必須是因願意付出,所以傑出,
把這個付出和傑出,二者因果的能見度,讓更多人知道.

所以,有宣導活動,就多多出現吧!
順便辦個影友簽名會,
我和小王簽了好幾張呢!

以下,是我要給在女籃隊,還有持續付出的人的一些話:

給小王:
雖然你在台上話很少,但是你卻是最有收穫的,
你讓林口體育大學的老師認識了你,歡迎你去考他們學校的研究所.
至於台風練習,我想就交給時間和經驗.
還有,當我跟這些老師說:
你在聽奧女籃人際關係最不好,但態度卻進步最多.
你還能一笑置之,不會對我生氣,代表你的氣度有進步.

給偉珊:
我和宛靜,都很歡迎你有空,可以出席宣導活動,
雖然你因為受傷無法打那麼多場,
但你在女籃為我們安排食衣住行等等的雜務,
所以你也是有貢獻的,其他的隊友也認同妳的,
還有你也來幫忙教聽障學生籃球,
也安排春酒和文元盃聯絡的工作,
這些公關事宜你真的幫了很大的忙,
(所以,有時候我在想,有一個傷兵好像也不壞!)
因此,你的出席也可以告訴他們,
貢獻度是可以多面的呈現,尤其是幕後,和延續!

給Pei,璇,阿凰:
因為和你們太不熟,所以不知怎麼說才好,請見諒~
不過阿凰,你太害羞了,
你有諧星的料,真的,
因為聽見2009這部片,你是最好笑第一名!

阿祕:
希望下次看到你,你的傷能快快好起來!

其他人不想出面的:
等你們準備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