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實習醫生.jpg 

去年2010虎年是特殊的一年,跑了一些學校、企業巡迴,得到許多迴響,片子上了公視、參加影展。在迎接2011兔年來臨時,我去租了『實習醫生』第六季回嘉義看,整個農曆年,大概就在影集中度過,家人看到開腸破肚的畫面,一度覺得大過年的,看這個好嗎??其實這想法有在我除夕早上,看第六季一開始的劇情時,跑到我腦海中,一開始就是講喪禮,走出哀傷的五個階段,這適合嗎??

不過就像我前些日子在想跨年的時候,都一定要追著煙火跑嗎??一樣的疑問,我們怎麼都想要美好的事物,卻忘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有美好就有醜陋,有生就有死,就像叔叔在大年初一掃墓的時候說的,不知人死後都到哪去了,我說,很多經典都說了,不是嗎?叔叔沈默了一下說,不知那說的是真是假?我們也無法求證。我聽了笑笑沒說什麼,是阿,我們無法求證並不代表不存在,而什麼是證據,如果千古以來留下的經典,都在在顯示有死後的世界,是不是就是一種證據??

就像過年時,看著一群外科醫生把人開刀來開刀去,看到一大堆血淋淋的器官畫面,算不算不美好??可是我們生、老、病、死不是人生常態嗎?那麼生病看醫生不也是理應這麼做??那麼我看著『實習醫生』裡的劇情,就會知道,當我不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,到了要進醫院開刀的時候,我的身體就會被這樣對待,我只是在看一個反映真實的影集,這與過年與否無關,是否與面對真實有關呢??

當然,影集裡所述說的,一定跟現實有所出入,但所有的戲劇都來自於人生的反映,否則,我們怎會對戲劇裡的人物有所投射呢??

人真的很喜歡欺騙自己,把自己放在一個自以為美好的狀態中,殊不知,這地球,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,也就是說,如己意的事只有一、二而已。知道瞭解後,也許就不會有太多的情緒起伏了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